槍岳登山之旅 日本百名山

        槍岳(3180m)是位於日本阿爾卑斯山的一座尖石山,有日本馬特雄峰之譽,是日本登山客最愛攀登的一座山,所以我們9月底和全浡夫婦的日本之行就把這當作首要之務,必定要克服所有困難,登上槍岳.
        我們搭長榮班機到小松,在金澤住三晚,高山住兩晚,然後開車到平湯溫泉搭高山巴士到上高地登山口,因為私人車不得開到上高地,所以我們只好把車停在平湯溫泉停車場兩夜,在橫尾和槍岳山莊各住一夜,上高地到槍岳單程22公里,高差1600m,再加上分枝步道,3天走約60公里,完成登槍岳的壯舉.
 9月26日     晚上住橫尾山莊
        我們第一天走了約二小時(11公里)平坦步道到橫尾山莊,這是五星級的山屋。到了橫尾,把重裝寄在山莊,往涸沢,去欣賞穗高岳,這是個熱門步道,一路上好多登山客背大包要上山。步道沿一條清澈的溪流,一開始平緩易走,後段坡度很陡,約走了兩小時到涸沢,先吃了午餐,繼續往涸沢山莊爬,露營地已經好多人搭好帳篷。在涸沢可以看到穗高岳,奧穗高3190m,北穗高。涸沢岳3110m陡坡上的苔蘚已五顏六色,和周圍紅葉形成很美的秋色,難怪這麼多人要辛苦背重裝上山來賞秋紅。我們在涸沢待了一小時,捨不得下山,難怪書上說涸沢是上高地賞紅葉最美的地方。
        晚上住橫尾山莊,這是第一次和日本人一起住山屋,這也是我住過最豪華的山屋,有豐盛晚餐吃,還有spa可泡,室內廁所非常乾淨,八人一間房間,上下鋪,每一床位都有窗簾,拉起來就有隱蔽的私人空間。真是五星級的山屋。吃飯時一人一份放在桌上,日本人很有管理組織能力,把人有條不雜的安排入座。食物很豐盛,所以雖然累了一天,賞盡世界級美景,又可洗個熱水澡,吃頓豐盛晚餐,這人生最大享受。
9月27日   晚上住槍岳山莊
        這是這次日本行重點中的重點,槍岳是日本登山客的最愛,一生必定要去登頂一次的登山朝聖。不過要到槍岳並不容易,私家車不可開到上高地,我們把車停在平湯溫泉,塔bus到上高地1505m,從這裡到橫尾山莊走平路11公里,從橫尾到槍山莊再走11公里,而且高差1600m,整天豔陽高照,一路上雄壯的槍岳就在眼前當我們的路標,也不斷鼓舞我們忘了上山的辛苦,不斷往上爬。
        走到半路,遇到叉路,許多人把背包放在路邊,往天狗原去,我們也跟著前往天狗原,後來到了一個高山水潭,在潭邊有許多人在拍照,原來這裡是看槍岳倒影最好的地點,尤其是秋天紅葉相稱下畫面真是美極了,我們實在幸運,可以整天有槍岳當路標,還可以看到槍岳這麼美的倒影。
        我們到了槍山莊後,天氣仍晴朗,好多人在攀爬槍岳,所以我們放下重裝,趕緊登頂去。槍岳垂直的山峰,攀爬有些難度,拉著鏈條,攀著鐵梯,上山頂。到頂上,小小空間擠了十幾人在拍登頂紀念照。一隊六人登山隊,全是六十歲以上日本男人,背重裝登頂,真是太厲害了,看他們快樂像年輕小伙子一樣,這是如何當個快樂老人最好的學習榜樣.我們在山頂停留一下,捨不得下山,直到雲霧漸漸湧上山頭.下山時有人要上山走錯步道,占用我們下山的步道,我們卡在半山10分鐘,全浡在山下看得驚險萬分.
        下山後,許多人坐在山莊前的戶外桌椅賞景聊天,雲海就在腳下,遠眺日本阿爾卑斯群峰,真是海闊天空.買一碗熱騰騰的泡麵(400日元),真是人生最大享受.
        晚餐吃得很豐盛,吃完晚餐大家趕到戶外占據最佳地點欣賞雲海上的夕陽,槍岳在落日餘暉下,火紅矗立群山中,這就是槍岳的迷人之處,難怪會成為日本登山客的最愛.天黑了山莊好安靜,累了一天大家早早睡覺,只是不時有走動聲音有些擾人,但累了不久也就入睡,早上三點就有人起床,別想睡覺了,所以我們也起床穿好衣服到外面準備看日出,這才知道有人帶頭燈摸黑上山,簡直是瘋狂.山頂的日出非常不同,是從雲海跳上來的,這也只有在這高山頂上才能欣賞到.大家看完日出才進屋吃早餐.
        早餐後我們和全浡他們分手,我們走ridge繞到南岳,天狗原回去,他們原路下山,因為ridge難度相當高,有許多攀爬需克服,我們也走了約10小時,相當辛苦,但是天狗原紅葉好美,從這裡一路還可以欣賞槍岳與紅葉,雖辛苦,但是很值得.回到上高地,我們沿自然步道散步去明神橋,明神池,整修平坦的步道和槍岳崎嶇陡峭的山路一比覺得輕鬆得不得了,所以我們也可好好欣賞寧靜的明神池,我們搭4:30的巴士下山,想想我們從上午六點槍山莊出發到下午4:00已走了10小時,真是佩服自己的體力,但是收穫很多很高興.尤其是Eric對我們第一次突破困難和日本人住山屋,更是興奮,這又給我們開拓了一個嶄新可以探索的世界.
        Mount Yari (槍ヶ岳 Yari-ga-Dake) is one of the 100 Famous Japanese Mountains. The 3,180 m (10,433 ft) high peak lies in the southern part of the Hida Mountains (Northern Alps) of Japan.Mount Yari is located in the Chūbu-Sangaku National Park. The name derives from its shape, which resembles a spear (槍 yari) thrust into the sky. Because of its shape, it is also called the Matterhorn of Japan.During the hiking season, Mount Yari is popular with mountain climbers. We did the
Yarisawa (槍沢) route
Kamikōchi (上高地) ― Myōjinike (明神池) ― Tokusawa (徳沢) ― Yokoo (横尾) ― Yarisawa lodge ― Yari-ga-take and part of theYarihotaka traverse (槍穂高縦走) route Kamikōchi ― Maehotaka-dake (前穂高岳) ― Okuhotaka-dake (奥穂高岳) ― Hotakadake mountain cottage (穂高岳山荘) ― Karasawa-dake (涸沢岳) ― Kitahotaka-dake (北穂高岳) ― Daikiretto (大キレット) ― Minami-dake (南岳) ― Ōbami-dake (Ōbami-dake 大喰岳) ― Yari-ga-take

槍岳(3180m)是位於日本阿爾卑斯山的一座尖石山,有日本馬特雄峰之譽



平湯溫泉,我們把車停在這裡兩晚,搭高山巴士上山

前面11公里沿著溪谷走,步道平坦易行,所以我們兩小時就到橫尾山莊

從橫尾往涸沢沿這清澈小溪一路上山

涸沢小屋可以看到穗高岳,奧穗高3190m,北穗高

涸沢岳3110m陡坡上的苔蘚已五顏六色

橫尾山莊房間

橫尾山莊豐盛晚餐

天狗原紅葉和遠處槍岳

天狗原高山水潭看槍岳倒影
槍岳山莊有六百多床位,不須預定
槍岳登頂有些難度但很刺激

槍岳頂上興奮時刻

他們都六十歲以上,背重裝登頂,高興得要Eric幫他們拍照留念,happy guys!

一碗泡麵400元,搭配百萬山景,讓Jane覺得好幸福

雲海上的夕陽
還有人要上山賞夕陽,他們肯定得摸黑下山,真勇敢

有人摸嘿上山看日出,山頂一小點亮點是頭燈,日本山友說簡直是瘋狂

太陽從雲海跳出來

大家不顧早餐時刻已到,跑到山莊外看日出,這是住槍岳山莊最迷人的地方

回程時我們選擇走ridge,步道有許多路段需要攀爬

從天狗原分歧往下看山谷好美

天狗原紅葉好美

上高地明神池

明神池

上高地自然步道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木曾駒岳-日本百名山

淺間山,Mt. Asama 日本百名山

劍岳-立山縱走, 日本百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