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間山,Mt. Asama 日本百名山



步道長度: 9.8km
累積高差:873m
時間:6hrs 中等難度
Mount Asama (浅間山 Asama-yama)
        淺間山是位於群馬縣吾妻郡嬬戀村與長野縣北佐久郡輕井澤町及御代田町接壤處的一個安山岩質複合火山。標高2,568公尺,是世界知名的一個活火山。自數十萬年前就與周邊火山不斷活動,與周邊火山總稱為淺間烏帽子火山群。經過了多次的噴發後成為現今的樣子。噴發後的土石仍然在附近群馬縣前橋市的台地上殘留。其最近的一次噴發是在2009年2月2日。
        淺間山是一座活火山,我們從長野開車約一小時到上信越國立公園,高峰高原從飯店前登山口(2005m)-表線-湯平口-湯平-鋸岳(2254m)-仙人岳(2319m)-蛇骨岳(2366m)-黑斑岳(2404m)
        今天是週末,登山客較多,有幾位學生義工在登山口指導填寫入山登記,知到我們是外國人很好奇為什麼我們看得懂日本地圖,後來他們自己發現是因為地圖上有漢字,這是我們可以在這裏自由旅行的優勢。
        這裡的步道大部分是火山灰,行進時腳下會打滑,所以要特別小心。我們從表線開始往下坡走道到一片劍竹林再往上爬坡,到了湯平口,來到火山口的rim,一片霧濛濛,只能隱約看到火山口四周的山峰,遊客相當多,人聲鼎沸,我們正擔心會過於壅擠,還好大部分登山客是前往黑斑岳火山口rim 的最高峰,我們選擇逆時鐘方向走這步道,從這裏沿一條看起來不是很清楚,狹窄又陡俏的步道往下走,前往湯平,不久鼎沸人聲漸漸模糊,離我們越來越遠,回頭往上仰望,黑斑山頂上隱約可見到雲霧飄渺間移動的人影,那些登山客想必正欣賞遠處的淺間山.
        湯平就是火山口最低漥地沼澤平原,前往往湯平步道沿途有許多白色的高山butter cup好美,還有不知名的小紫花,小巧可愛的高山野花,平常很少見,所以總是特別的吸引人,尤其是Jane一有高山野花可欣賞,必定放慢登山步伐,沉浸在野花世界不忍離去。
        走道半山腰,回頭看黑斑岳在雲霧飄渺中,幾座黑色尖石錐若隱若現,好美的畫面。今天陰雨綿綿,雲霧加上淺間山的火口噴氣,環繞湯平大火山口周圍的高山,大部份時間籠罩在濃霧裏,舜間露臉,就足以讓我們興奮搶鏡頭,這一刻真正體會若隱若現欲語還休之美。前往湯平步道非常狹窄,之字而下很陡峭,步道是火山灰,約半小時小心翼翼下坡走到湯平,走過劍竹草原,遇到兩位年輕人匆忙走來問山頂在哪?我們回頭一望霧茫茫一片,只能告訴他們就在那上頭,往上爬就是了,至少他們找到方向,滿意的走了。
        進入松林看到一條前往淺間山頂的步道圍了起來,因為這是活火山,上面寫了高示說如果要上山,安全自行負責,我們沒打算上淺間山,所以繼續前往鋸岳,灰濛濛天空下起大雨來,此時餓得沒有力氣前進,只好躲在石壁邊,撐傘吃午餐,突然雲霧稍稍移開,富士山似的淺間山隱約出現,我們發現山頂上一排人影移動,真佩服大雨之中竟然還有登山隊不畏鬆軟的火山灰登上淺間山山頂.
        草草吃完午餐之後在大雨中奮力往上爬,終於登上仙人岳繼續前往蛇骨岳,辛苦爬過無數濕滑的巨石,就在Jane累得開始抱怨時迎面來了一對夫妻檔登山客,他們順時鐘方向前進,想必走的是和我們一樣的路線,遇到了這雨中奮戰的山友,Jane覺得我們並不孤單,停止抱怨,繼續前進不久豋上了最高峰黑斑岳,在黑斑岳頂上雨勢稍稍變小,我們停下來喝杯咖啡,設在這山頂的擴音器不斷播出火山的警告,讓我們稍稍不安,所以匆匆下山,回到登山口,早上指導我們填寫入山登記的學生跑了過來,還向他們的同伴大聲喊話,大概是在說"這兩個外國人安全出來了",我們在大雨中走了一天,對自己能有足夠的毅力完成一座百名山,滿足的喜悅伴隨全身舒暢感而來,今晚我們必定要到居酒屋慶祝一番.

湯平口,雲霧加上火山口噴氣,山頂一片霧濛濛



今天是周末一些學生義工在登山口指導天寫入山登記





避難小屋

往湯平的步道又窄又陡之字而下
往湯平的步道之字而下,步道既窄又陡,湯平是火山口的盆底

往湯平的山坡上有許多白色小花

坡上開了許多紫色小



湯平

前往淺間山的步道被封閉,因這火山很活躍有危險

橫越火山口前往鋸岳

鋸岳2254m

淺間山

蛇骨岳2366m

黑斑岳2404m

辛苦一天晚上到居酒屋犒賞自己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木曾駒岳-日本百名山

劍岳-立山縱走, 日本百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