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t Tropical rain forest World Heritage Site .Australia

        
        The Wet Tropics of Queensland World Heritage Site consists of approximately 8,940 km² of Australian wet tropical forests growing along the north-east Queensland portion of the Great Dividing Range.
        昆士蘭濕的熱帶雨林分布在大分水嶺以東,東北海岸地區,因為澳洲大陸的孤立性讓這裡擁有很獨特且多樣化的動植物,還有許多恐龍時代的活化石,因此被列為世界遺產.我們此次昆士蘭之旅,濕的熱帶雨林是我們拜訪的主軸之一.我們來到Cairns 的第二天就拜訪了兩個國家公園:
Mossman Gorge
        這是非常美的熱帶雨林,被列入1001 Wonders,但是必須把車停在car park,搭bus 進入公園。遊客非常多,大部分繞一小圈步道,停留在入口附近玩水,我們要走大圈的登山步道,所以加快腳步離開這大群遊客,到雨林深處。沿途熱帶雨林大樹和巨大板根吸引大家的焦點,形形色色的棕櫚樹,和許多攀爬植物,蕨類植物,纏繞大樹,一棵大樹就像一座生物城堡,許多生物在樹上形成一個共生王國。有的無花果樹把原有母樹纏繞死了,變成鏤空雕花的大樹,就像巨大雕像作品。我們下到一個水潭邊吃早茶,靜靜的欣賞溪水流過大石,水邊大樹把根伸入溪水中,讓我們驚嘆植物如何尋找水源,維持生命。
        Mossman Goge 豐富的雨林生態讓我們留連忘返,花了許多時間,後來為了趕下午到Cape Tribulation, 我們在車上吃午餐。搭渡輪越過Dain Tree River,到 Dantree National Park. 我們先拜訪Marrja botanical walk 紅樹林的木板步道,在這裡高大的紅樹林,有著不同的氣生根,各顯神通蓬勃生長,又讓大家興奮研究討論許久。樹上有許多鹿角蕨,Jane真想弄一棵種在家裡的樹上。還有大鳥巢一樣的蕨類,我們第一次學到這叫 life basket,在這上帝造的大籃子裡,可孕育出許多生命。

Cape Tribulation 
        走完紅樹林步道,我們繼續前進,到Cape Tribulation,在這裡我們走一條步道到海邊,這步道從熱帶雨林延伸到海邊的紅樹林,和海裡珊瑚礁,讓我們認識從雨林演變到紅樹林最後與珊瑚礁銜接的變化。當我們走出濃密的雨林一望無際白沙藍海接到天邊,我們沿砂灘漫步,一路上一些珊瑚礁露出海面,砂灘的邊緣還有些紅樹林,那滄桑的樹林讓人感受到一種生命熱情的美。我們離開這裡開了兩個多小時的車才回到Cairns,隔天一早又得開長途車進內陸,有些辛苦,但看了許多很不尋常的熱帶雨林和紅樹林,感受熱帶雨林旺盛的生命力,這又是一種特殊的世界奇觀。


巨大的板根是雨林植物的特色 Mossman Gorge

私家車不可已進入園區必須搭園區的bus 進入國家公園

前段是很完善的步道,大部分遊客只走這一小

一棵大樹就像一座生物城堡,許多生物在樹上形成一個共生王國




Bird nest fern 長在大樹上

這爬藤棕梠樹長滿刺,被稱為律師椰子

Mossman Gorge 園區最大的 fig tree

我們在這幽靜溪谷喝早茶

Mossman Gorge 清澈的溪水

熱帶雨林有許多特殊的蘑菇

The Dubuji Boardwalk is one of the Daintree National Park’s most popular walks,It is a cool, coastal mangrove swamp adjacent to the vast coast of Myall Beach, south of Cape Tribulation.

紅樹林的氣生根

Dubuji Boardwalk 走過熱帶雨林和紅樹林最後連接海灘的珊瑚礁地區

熱帶雨林在海灘和珊瑚礁銜接

海灘邊緣的熱帶雨林

沙灘上的紅樹林

紅樹林長在沙灘邊緣

Fig tree 攀附的母樹已死,變成鏤空雕花的大樹

Marrja botanical walk

Basket fern, basket of life, home to birds, frogs, snakes, insects

這是恐龍時代的紅樹林 mangroves

Staghorn fern 鹿角蕨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木曾駒岳-日本百名山

淺間山,Mt. Asama 日本百名山

劍岳-立山縱走, 日本百名山